DSCN1123

SCARPA LITE TREK GORE-TEX 高筒登山鞋

前言

陪了我爬過七座百岳 當初買的無名牌登山鞋...終於也要退役了...

中間損壞過兩次 一次好像是大霸回來時 前面有點開口笑...我萬能的阿母用強力膠幫我黏好~~

另一次是最近的雪山...D2就發現鞋底有點快脫落了(中間有點開..)...回來後我萬能的阿母又幫我用強力膠黏好~~

沒有防水效果的鞋子 讓我雪山走起來腳都濕濕的不太舒服...

想了想...換個鞋好了...

一直以來爬山下坡是我的痛...因為下坡時我的腳會往前擠...走久了指甲會很不舒服..甚至黑青..

so..我一直在研究怎麼解決這個問題...??

我試過換鞋墊...換厚襪 甚至改變下坡時的步伐...雖然情況有所改善...

但指甲不舒服的情況 始終還是有........

直到我換了鞋...我才發現原因可能是..........我的鞋子......= =''''

 

原本舊鞋的問題

1.半統式的鞋子...下坡時 根本是支撐力相當有限..hold不住腳往前壓的情況~

2.太合腳 當我要買新鞋子時 我才仔細的研究 鞋到底要買如何的size?? 查詢的結果是 穿上常穿的襪子後 腳後根約還可以放入兩指的空間為剛好

(我的舊鞋穿上厚襪後 不要說兩根 半根都放不進去 這麼合腳 路走久不腳痛才有鬼哩...Orz...)

3.雖然我的鞋是黃金大底..but..腳底前半部偏軟...so..在走一些比較複雜的路況時 腳底前半部常受力...似乎也會影響到舒暢性..???(是否如此 不了??)

 

選了選...我選了雙...

SCARPA LITE TREK GORE-TEX 高筒登山鞋

這雙鞋也算小有名氣...

DSCN11141

雖然有些山友說 這雙鞋很難看.....but我卻覺得不錯 樸實的外表下有種沈穩...^^''

 

DSCN1118

GORE-TEX...防水透氣..

防水性...還沒遇到下雨..SO 不知..

不過透氣性.....卻讓我失望....我穿上我的Smartwool超厚襪 在上星期(4月中) 陰天的天氣下..

爬宜蘭的郊山 約2hr後 就常覺得 腳還滿熱的..(我原本是穿兩層襪 回程時就受不了把內層襪脫了)

對比下 我的舊鞋 透氣性超好(透水性也超好)...從夏天陪我到冬天再到春天 卻鮮少有腳很熱的情況...

當然一個高統 一個半統 材質上也都有所不同 拿來相比是有失公平性...= ='''

 

DSCN5741

附上的我的舊鞋 剛買時的照片 這時才發現 原來當初是如此新哦....(我想起來了 他叫玉山牌..)

 

DSCN1120

SCARPA 的鞋子....標榜 "義大利"製....看了虛榮心作祟下 就是...爽...

這次我買了43號..比我原本的舊鞋大上兩號...穿上厚襪 走行約2~3個小時後 腳後跟還是有一點點鬆鬆的....

算是...對我來說及格吧...(我一直在43~44間做選擇?)

買太小 走久不會舒服 買大太固定性又不夠...好難喬啊...

 

DSCN1121

一樣是 黃金大底...

這雙標榜全橡膠底..說很耐穿...不易壞...真的如此? 我想很快在我的摧殘下 日久見真章~~


好了接下來說說我使用過"一次"實戰的心得...

地點:宜蘭 望龍埤 -> 二湖村 效山來回...約10~15k 時間約 5hr 

地型:有階梯(約3~4k)、一路上上下下的碎石子路居多、最後一段有1~2k的陡下(回來等於陡上)

 

測試結果

下坡相當滿意 當下坡時 高統的鞋舌勞勞的hold住我的腳 而且當初就有買大一點size 就算腳往前壓 鞋前面空間也夠 完全不會有指甲擠到的情況

不過這雙鞋比我的舊鞋重多了...我的舊鞋兩隻約1kg而已 新鞋約1.5kg多...

穿上厚襪行走...有點熱...= =''

還有這雙鞋 還滿硬的(新鞋的關係??)...記得鞋墊一定要換個比較好的..

以上這些都還好...我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是...走久後 我的腳踝和鞋舌接觸的地方 會痛...

到底是什麼原因? 還不知道 (鞋太硬? 鞋帶綁太緊? 還沒磨完鞋?)

待我再想想吧.......

磨完鞋子後 再作評論~~

 

4/27 更新

因為太無聊下 來更新吧..至上次穿出去爬一次後 平日有時無聊吃飯前就穿出去走一走磨鞋子..

前幾天自己去行前訓 爬了 一次 烘爐地山

地點:烘爐地山 (來回約2~2.5hr)

天氣地型:陰偶雨 前段產業道路碎石地路1~2K 後段 中級山地型 樹根 + 偶爛泥 等

我發現腳踝和鞋舌接觸的地方會痛的原因似乎是...鞋太硬和鞋帶的問題

把鞋帶放鬆及不要綁到最上段(or中段不綁只綁上段)..走平路和緩上(下)的產業道路還滿舒服的..像拖鞋一樣

但在中級山地型上....這樣的綁法會要命..鞋太鬆 遇到路滑 爛泥和不好地的地型時

固定性很極差.....

目前用的折中方法為 鞋帶從下往上綁 先綁中段再綁上段 (我習慣是先綁最上面 再綁中間那個)

把固定點往上移一點...不要讓施力集中在腳踝和鞋舌接觸的地方..

似乎還算o.k...

不過奇怪的是 不管我怎麼綁 就是只有右腳會痛 左腳完全沒差.....= =''

是我腳的問題嗎?? 噁......

 

5/3 更新

GORE-TEX 防水測試..

地點:宜蘭 跑馬古道 只走了來回4k左右~

天氣:到步道口時開始下雨 15分鐘過後變大雨 走至1/3有房子處 雷雨交加 再往前走一點 發現一直狂打雷 而且就打在附近的山區

不妙徹退..回程發現部份路況雨水大到路面都快變成小溪了 退至步道口又轉為小雨

雨真是夭壽夠大..就算我撐著傘走 到後來也全身 2/3 都濕了..

至於鞋子的防水性呢? 我覺得 哈 如傳言的那樣 就算鞋子防水 水也會從 鞋口處順著腳留下去..(必竟我沒用綁腿)

我的腳踝處算是濕了 而前面的腳指和腳背 是乾的

回家後把鞋子拿出去晒時 發現鞋墊的底部有一點濕濕的..

但分不出來 到底水是順著鞋口留下去的水? or 別處滲進去的..so..無法判別~

不過可以確定的是 雨這麼大 鞋頭都沒進水 還不錯...^^

 

9/25 更新

地點:雪山東峰

經過這段時間的磨合期 大致完成 不會再有腳踝和鞋舌接觸地方痛的問題..

初級百岳下的使用....感覺滿意...堅固、重裝下也很不錯

缺點是 底太硬 還是得穿超厚襪行走會比較好 不然走久腳底會不舒服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ilvermonkeyQ 的頭像
    silvermonkeyQ

    silver monkey Q

    silvermonke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